繁梧

摘抄,读书笔记,观影笔记。

“你为什么不跟我说话?”芭芭雅嘎说,“不要站在那里好像哑巴一样。”  

“我不敢说话。”瓦西丽莎回答,“但是如果你准许的话,我想请问你一个问题。”  

“问吧,但不是所有问题都会有好答案,知道得太多会让你很快变老。”  

“我只是想问你我看到的情景,我来这里找你的路上,遇到一位骑着白马,肤色雪白,还穿着一身白衣的骑士,请问他是谁?”  

“他是我的白昼。”芭芭雅嘎回答。  

“后来我又遇见一位骑士,他骑着红马,肤色鲜红,全身穿着红衣,他是谁?”  

“他是我的红日。” 

那我在你门前遇见的黑色骑士又是谁?”瓦西丽莎问道。  

“他是我的黑夜,他们全都是我忠实的仆人。” 

…………

“你怎么不再问我其他的问题?”芭芭雅嘎说。  

“这样就够了。”瓦西丽莎回答,“你自己说,知道太多会太快变老。”  

“还好你只问你在我屋子外头看到的事情,不问我屋子里的事情。”芭芭雅嘎说,“我不喜欢对外人说自己的私事,而且我会吃掉太过好奇的人。现在换我问你一件事,你怎么把我要求的工作做完的?”  

瓦西丽莎毫无戒心地回答:“我是靠母亲的庇护完成的。” 

“原来如此,”芭芭雅嘎尖叫道,“你给我出去!我不要任何受到庇护的人待在我屋子里。”  

注:芭芭雅嘎是古老的俄罗斯民间传说中著名的女巫,她乘着巨大的研钵飞行,用一支巨型研棒操控方向,在森林中来去自如,她的屋子建材是死于她手下的人的头颅和骨头,证明她的冷酷无情。

在《智慧的瓦西里莎》里,芭芭雅嘎并不是一个邪恶的形象,甚至在给女孩一些忠告。我比较喜欢其中白衣骑士、红衣骑士、黑衣骑士的象征意义,有一种神话的感觉。

评论
热度(6)
©繁梧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