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梧

摘抄,读书笔记,观影笔记。

“世界是个回音谷,念念不忘必有回响,你大声喊唱,山谷雷鸣,音传千里,一叠一叠,一浪一浪,彼岸世界都收到了。”

——可能是王少农对弘一法师《晚晴集》的注解

搜了一下“念念不忘,必有回想”的原文,有说是弘一法师《晚晴集》中的原文,有说是王少农对于《晚晴集》的注解。

搜了一下《晚晴集》的几个版本,对照了一下目录和别人的读书笔记,的确在王少农解读的文字里面找到了完整的这一段话,但不确定王少农是否有引用。

先记一下。

知道的朋友给补充一下呀。

关于弘一法师,印象深刻的有三个故事:

第一个,关于他的日籍妻子。她不在意李叔同已有妻子,远离家乡来到中国,但李叔同却只留下一封信就离开上海,到灵隐寺剃度出家了。妻子带着孩子赶到灵隐寺,李叔同却连寺门都没有让他们进。

她对着关闭的寺门责问:慈悲对世人,为何独独伤我?

李叔同留给妻子的信中写:

“对你来讲硬是要接受失去一个与你关系至深之人的痛苦与绝望,这样的心情我了解。但你是不平凡的,请吞下这苦酒,然后撑着去过日子吧,我想你的体内住着的不是一个庸俗、怯懦的灵魂。愿佛力加被,能助你度过这段难挨的日子。”

李叔同的同学有一段记录:

“船开行了,叔同从不一回头,但见一桨一桨荡向湖心,直到连人带船一齐埋没湖云深处,什么都不见,叔同最后依然不一顾,叔同夫人大哭而归。”

第二件,关于他的学生丰子恺。李叔同去丰子恺家,每次坐木藤椅前总要摇摇才坐下,丰子恺问他为何,李叔同答道,这个木藤椅可能会有小虫,摇一摇后这些小生命就跑开了,坐下去不至于杀生。

丰子恺评论李叔同的一生:

少年时做公子,像个翩翩公子;中年时做名士,像个名士;做话剧,像个演员;学油画,像个美术家;学钢琴,像个音乐家;办报刊,像个编者;当教员,像个老师;做和尚,像个高僧。

第三件,关于话剧。有人称李叔同是“中国话剧第一人”,他是中国最早的话剧团体春柳社的组织者之一。春柳社第一次公演,演出《茶花女》,但成员都是男性,于是李叔同便男扮女装,饰演了女主角。据说他为了演好这个角色,不仅花费百多元购置服装(在当时已算巨额),还节食瘦身,从当时的照片来看,确实瘦得腰身纤细。后来话剧大获好评,春柳社名声也越传越广。


 (当时演《茶花女》的照片)


评论(2)
热度(10)
©繁梧
Powered by LOFTER